环球体育网官入口

环球体育网官入口: 【应对气候变化专家论坛2022第10、11期】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施训鹏、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孟渤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环球体育网官入口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10

114日,应对气候变化专家论坛在明辨楼110会议室举行。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客座教授施训鹏、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客座教授孟渤分别“能源转型的理论、挑战和问题”“全球价值链新视角:要素收入贸易”为题学术报告。


施训鹏教授就我国碳中和治理中经济增长、时序安、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政策适应性调整等关键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认为我国碳中和是一项艰苦卓绝的任务,是中国利他精神的体现,是对世界可持续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碳中和政策需要根据其进程进行动态调整,对区域、行业的碳达峰做出制度化的安,并出台相应的协调机制。施训鹏教授认为能源转型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举措,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面临重大机遇,但是要全面考虑退煤对经济和就业带来的影响,以及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公平问题,推动能源及其相关行业向着公平、公正、包容性的碳中和未来转型至关重要。



  孟渤教授从经济学理论的演变历程出发,系统梳理了国际贸易理论在各个阶段的突破及发展,指出当前分工形式和贸易模式下,国际贸易理论有必要有新的突破,也有必要采用全新的贸易测算方法。提出了一种考虑企业所有权的跨境方法来衡量贸易流量,称之为“trade in factor income,简称TiFI”。TiFI这一概念将贸易从基于地区的“制造”标签转变为基于要素收入的“创造”标签,实现了“基于属地”到“基于属权”的转变。孟渤教授的研究再次凸显了要素禀赋的重要性,涉及到国际贸易的根本问题,使其有着广阔的研究空间,可将其运用于对已有贸易理论的拓展和再检验,对贸易政策的制定有着重要的政策意义。



学术报告后,施训鹏教授和孟渤教授与参会老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并针对研究课题进行了学术指导。


环球体育网官入口(游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