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体育网官入口

环球体育网官入口: 薛进军教授为我院本科生授课

发布者:环球体育网官入口发布时间:2023-03-01浏览次数:62


本网讯(通讯员 王雨菲 郭慧婷)31日,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薛进军为环球体育网官入口本科生作碳中和经济学基础专题讲座。讲座由环球体育网官入口副院长刘习平主持,环球体育网官入口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学习。


薛进军教授从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定义、路线图和时间表、国际经验以及对中国的启示等四个方面来介绍,将Kaya公式、科斯定理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阐释了我国碳排放量与生产量的现状。他强调,碳达峰与碳中和是既定目标,中国任重道远,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不能限定一个特定的时间,不能搞大跃进式的减碳,更不能搞一刀切,而是要根据发展阶段不同、产业结构不同、排放密度不同,并且兼顾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特点,因时因地制定减排时间表和路线图,稳步实现双碳目标。最后,薛教授基于美、德、日等国家的经验,对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进行展望。


讲座结束后,薛进军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提升碳生产力、如何促进公平正义的能源转型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专家介绍:

薛进军,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日本名古屋大学-中创碳投碳中和创新联合实验室主任,瑞典梅拉达林大学客座教授,兼任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兼职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与政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武汉大学兼职教授等。在国际期刊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Food、Nature Sustainability、Applied Energy、Energy Economics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中文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了《低碳经济学》、《中国的不平等》、《不平等的增长》等多部著作。担任Applied Energy,Energy Engineering、Singapore Economic Review、《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环境经济研究》等期刊客座编辑和编委。


环球体育网官入口(游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