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体育网官入口

环球体育网官入口: 彭莎指导的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在SCI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环球体育网官入口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10

  本网讯(通讯员 徐洁) 近日,我院本科生赵星麟和王睿(指导教师:彭莎)的论文“Examination of the transmission mechanism of energy prices influencing carbon prices: an analysis of mediating effects based on demand heterogeneity” (能源价格影响碳价格的传导机制检验——基于需求异质性的中介效应分析)在国际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在线发表。该论文系202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国家级重点支持领域项目(202211600001)的主要研究成果。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是一份同行评议的国际期刊,广泛关注环境科学和相关学科的各个领域,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为相关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了一个跨学科交流的平台。该期刊系JCR二区,2021年的综合影响因子为5.190。

  文章认为,碳市场作为低成本减排的政策工具,碳定价对于促进低碳经济转型有着巨大的价值与潜力,碳价格的波动会带来减排成本的变化。该文使用20191月到20213月的日度数据,通过OLS,LSDV,SYS-GMM模型研究能源价格对碳价格的影响,进一步构建中介效应模型检验能源价格在不同路径上对碳价格的影响,最后通过调节效应模型进行稳健性检验。文章从供给与需求端研究能源价格对碳价格的影响机制,细致分析了能源价格波动对碳价格的异质性影响,识别不同路径上能源价格对碳价格的影响关系与影响程度,从而明确目前碳市场制度设计和实际运行上存在的问题,为促进碳市场形成有效的价格信号,发挥减排作用充分提供建议。

  近年来,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积极探索科教融汇协同育人的体制机制,注重学生在科研创新能力方面的培养,从课程设置上引导学生科研兴趣,通过实施导师制以研促教,通过科研立项培育锻炼学生学术研究能力,全方位提高学生在专业方面的认知与能力。王:驼孕趋胪胄R岳椿斡肟蒲邢钅亢涂翁,从大二上学期开始在彭莎老师和程思老师的指导下,两位同学在产业碳排放和碳市场领域进行研究,并在2022年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立项(重点支持领域项目)。王:驼孕趋胪Р唤鐾ü蒲邢钅垦盗诽岣吡搜跹芯康哪芰,同时为进一步深造打下了坚实基。衲攴直鹇既≈林心喜凭法大学和利兹大学(英国)攻读硕士研究生。

  论文指导老师彭莎系我院副教授,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厅级课题1项,近5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科研论文,包括“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科院一区TOP3篇,“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中科院一区TOP2篇等。


环球体育网官入口(游戏)有限公司